中國時報【楊孟立】潛艦國造案進入「深水區」,軍火商利益喬不攏殺紅了眼,近來爆料頻傳,真假參雜、虛實難辨。海軍面對外界諸多的揣測,卻是不願說、不想說,更不能說,只是以最高機密打發,但不管再怎麼敏感,按照民主國家機制,總是要攤在國會議員眼前受監督。耗費天文數字 全是納稅錢海軍前艦長跳出來爆料,一一點名參與潛艦國造案幾名重要關鍵人的身分,以及彼此間錯綜複雜的關係,迫使海軍首度鬆口承認,「思考在合法的範圍內運用非正式的管道尋求商源」。這句自白,其實更平添了更多想像空間。海軍司令部參謀長李宗孝日前才在立法院拍胸脯保證,潛艦國造只許成功不許失敗;但是對於案子內容,即便是向長官報告都是只講進度不講內容。講白了,就是要外界不要過問,時候到了,潛艦自然造出來。然而,潛艦要是造不出來誰該負責呢?耗費天文數字的納稅人預算,海軍怎麼扛,扛得起嗎?潛艦國造籌措商源確實艱辛,非常時期使用非常作法當然可以理解,但不論要怎麼作,都不可以不受立法委員監督,否則此例一開,以後外交部、陸委會、國安局等「敏感」單位,豈不是都可以打著「國家安全」、「最高機密」的大旗,規避監督機制。下周祕密會議 闢謠好機會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下周三、四將邀請「邀請國防部副部長、經濟部次長報告「107年台美國防工業會議工合模式」,以及國防部長,針對「潛艦國造執行進度概況」進行祕密報告,而這其實正是一個闢謠的好機會。面對各種耳語,海軍可以對外界保持沉默,不予以一一回應;但是只有在立委眼前,不能只講進度而不講內容。既然敢保證不會浪費任何一毛的預算,那有什麼怕被檢視的呢?其實海軍不一定要鉅細靡遺報告相關內容,但是至少要提出大綱與進度,有問題的部分,立委自然會再追問。更何況,定期向立委報告,反而是自我保護,畢竟未來對於潛艦國造的質疑只會更多不會更少,只要行得正,海軍不用親自回應質疑,拉立委背書足矣。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hhddrthh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